ColorOS 7:国产定制 OS 的黑马

2019年12月26日 10:40: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字体:【

本篇为粉丝投稿,作者 LXZ。

也欢迎各位将自己满意的作品投给我们,投稿邮箱:KaiLun.Fview@outlook.com。一经录用还有小礼品相送哦。

若是在今年之前,提起 ColorOS 我能想到的就是对 iOS 的无脑复制,而且是仅限于表面的复制。这个印象在看到今年上半年的 ColorOS 6 时有所改观。在深度使用过 ColorOS 7 一个月之后,我对 ColorOS 有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改观。接下来,就和大家”由表及里“的聊一聊 ColorOS 7 。

ColorOS 7:国产定制 OS 的黑马

上手 ColorOS 7 就可以发现这次 ColorOS 的配色风格一改上一个版本的高明度的配色风格,整体的配色看起来更加的深沉,看起来更加的素雅,没有上一代给人那么年轻,充满活力的感觉。官方对此做出的解释是在 OLED 屏幕的色域普遍更广,降低色彩的饱和度有助于减少长时间使用产生的视觉疲劳。

ColorOS 7:国产定制 OS 的黑马

ColorOS 除了默认的图标之外,还内置了材料,鹅卵石两套图标,两套图标分别是异形图标,和类似 OneUI 图标的形状的图标。除了这三套图标之外,ColorOS 这次还支持了自定义图标,可以调节图标形状,大小圆角大小以及图标内容的大小,自定义程度相当的高。

ColorOS 7:国产定制 OS 的黑马

这三套图标中看起来最不和谐的一套图标是鹅卵石图标。并不是说这套图标本身不好看,而是这套图标的图标内容是由十分抽线的线条组成的,与第三方应用的图标风格差异巨大,也没有为第三方的应用绘制同类型的图标,这就使得整个界面看起来非常的凌乱,风格迥异,不和谐。

ColorOS 7:国产定制 OS 的黑马

虽然没有绘制“鹅卵石”风格的第三方图标,但是 ColorOS 针对默认风格的图标重绘了部分的第三方图标,ColorOS 的默认图标的图标内容较小,不使用重绘的图标的话界面会有一定的违和感。在默认图标下,整体的统一性相较 ColorOS 6 好了很多。

这次 ColorOS 进一步的深化了“无边界”的设计理念,界面元素进一步简化,把上一个大版本中的标题栏和应用内容的分割线也给去掉了,留白进一步增多,只有随着内容的向上滚动,才会出现一条很细的分割线。(部分应用中是由搜索框缩窄成一条分割线,比如:设置以及短信)。同时状态栏也进一步的简洁。

ColorOS 7:国产定制 OS 的黑马

同时系统动画也是 ColorOS 的一个重大更新。首先我们要聊一聊的就是全面屏手势以及它的动画。

ColorOS 7 的全面屏手势的动画是会随着使用者滑动的速度,方向等因素改变的。在新的ColorOS 的全面屏手势动画明显比上一代更跟手了,帧率也更高了,上滑手势所需要的触发距离与 ColorOS 6 相比明显变短。

不注意去感觉不容易感知到。底部加入了 Android Q 中的小横条,但是系统并没有给小横杠留出空间,而是直接把小横杠摆在放在了屏幕底部,点击没有反馈,不过好在支持了横滑小横杠快速切换多任务。(老版的固件中并不支持。)

另外,ColorOS 的默认的动画速度选项是较快,以我个人的使用感受来说,即使是调节到普通还是感觉有点快,调到较慢才算是比较舒服。

ColorOS 7 也增加了新的充电动画,指纹动画以及天气动画。其中天气动画长按会触发天气动画的彩蛋。

ColorOS 7:国产定制 OS 的黑马

可以看到国产厂商对字体的重视程度是越来越高,比如小米定制的“ 小米兰亭 Pro ”,华为的默认字体也变成方正兰亭黑,锤子的T黑字体,这显然是一件好事。

在 ColorOS 6 发布会时提到的 OPPO Sans 字体在这次系统更新中被设置成了系统的默认字体。新字体包含了五个字重,但是没有办法手动调节,正式版字体相比于原来的 Beta 版字体粗了一些,但是给我的感觉还是略微的偏细。

新字体的字形比较瘦长,阅读效果相比 ColorOS 6 的默认字体更好,不过和小米的兰亭 Pro 字体相比,我个人更偏向后者。

ColorOS 7:国产定制 OS 的黑马

ColorOS 7 终于加入了黑暗模式,不过好在一步到位,不仅仅是自家的应用适配了黑暗模式,同时也利用反色算法,帮助一些不支持黑暗模式的应用支持黑暗模式,OPPO 也是称自己的黑暗模式为全天候“暗色模式”。这套反色算法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我在使用过程中最无法忍受的一个,就是在一些 APP 中会出现“吃字幕”的现象。

总体来说,通过反色算法完成的第三方黑暗模式虽不完美,但是总好过一到晚上就亮瞎眼。同时在黑暗模式的设定上我也存在一个疑问就是,为什么黑暗模式的 “黑” 一定要是纯黑,这样不但会使得界面的对比度过高,出现一些不适应的情况,而且 OLED 像素从黑色变亮的速度比较慢会产生一定的拖影的现象。并不是针对 ColorOS,而是觉得厂商是否可以选择深灰色作为黑暗模式的主色调。

ColorOS 7:国产定制 OS 的黑马

我所遇到的“吃字幕”的现象

虽然发布会上没有提及,但是 ColorOS 也新增了 9 个熄屏显示的图案,丰富度有一定提高,但是相较于其他定制 UI 来说,仍然不够丰富。

ColorOS 7:国产定制 OS 的黑马

以上这些基本就是我们从表面看到的 ColorOS 的一些变化,进一步深化了 “无边界” 的设计理念,优化了动画,采用了更素雅的配色,这些都使得 ColorOS 更加成熟。

接下来我们来聊一聊新系统在功能方面的变化。首先就是 ColorOS 新增的半屏交互的理念,比如我们在设置闹钟时,我们不会直接进入二级菜单,而是会从屏幕下方弹出一个半屏的窗口,包含了最基本常用的选项进行快捷操作,如果需要,则可以进一步提起这个窗口,完成更多的设置。这项操作减少了跳转的过程, 操作更加快捷,而且对单手操作更加的友好,因为是弹出半屏窗口,操作部分基本都在拇指可以覆盖的范围内,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交互理念。

ColorOS 7:国产定制 OS 的黑马

三指下拉截屏如今已经基本成为安卓智能机的标配,而作为提出这个功能的 OPPO 在此基础上,新增了三指区域截屏的操作,这个功能听起来是相当的 amazing ,但是实际上手用起来发现,用粗的像胡萝卜一样的手指进行精准定位并不是一件简单事,一开始在使用的时候,截屏的起点总是定位不准,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联系,才逐渐的熟悉了这个操作,但是还是没法做到 100% 精准的定位。

闪回键是这次系统更新中的一个亮点,它可以提取应用中的关键信息,显示在气泡上面,点击就可以快速的返回该应用,这样在打车的时候,就可以不用在 APP 界面苦苦的等候了,这个功能需要第三方应用进行适配,目前适配的应用仅有三个,希望将来可以适配更多的应用。

ColorOS 7:国产定制 OS 的黑马

这次 ColorOS 在 AI 方面也做出了一些改进。比如在手机快要没电的时候,智能的给你推荐共享充电宝的位置。开始导航之后自动提示你打开驾驶模式。

新增的 Breeno 快捷指令类似 iOS 的捷径,可以设定一个条件,触发条件之后可以执行一系列操作,但是现在的 Breeno 指令依旧是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仅能完成一些简单的指令,涉及到应用内的操作的时候就无能为力了。

ColorOS 7:国产定制 OS 的黑马

ColorOS 7 的智能侧边栏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功能。通常情况下,侧边栏会常驻在屏幕右侧,优化呼出,可以在侧边栏中添加诸如屏幕录制以及新建便签之类的快捷操作,也可以添加一些 APP 在侧边栏,方便快捷打开,其中微信,QQ,信息等应用可以以一个悬浮窗的形式出现,也可以展开成全屏,还可以把它以一个气泡的形式定在桌面,方便快捷呼出 。

ColorOS 7:国产定制 OS 的黑马

其他

系统更新频率以及周期对一个系统来说是很重要的一点,我拿到 ColorOS 7 一整个月中,只收到了一次系统更新,对于一个尝鲜版或者说是测试版的系统来说频率确实是略低了一些,较高的更新频率意味着可以很快的修复上一个版本中存在的问题,极端一些的像 MIUI 的内测版甚至是可以做到日更。

总结

在一个月的深度使用中,ColorOS 7 的进步相当明显,跟成熟的设计语言,对于一些主流功能的跟进,比如悬浮小窗模式,对一些交互 ColorOS 也着自己的思考,比如使用体验很优秀的半屏交互逻辑。

虽仍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相比与它自己,它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无脑抄袭 iOS 的 ColorOS ,相比于当年同样风格的 FuntouchOS ,它更加的 “有脑” ,相比于国内定制 Rom 的老牌标杆 MIUI ,在功能丰富性上仍有些许落后,但是在美观程度上做的更好。

可以看的出今明两年应该是 UI 的大年,ColorOS 无疑是作为一匹黑马冲到了国产定制 UI 的第一梯队,希望ColorOS 可以再接再厉,同时也期待着其他厂商会做出怎么样的改变。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文丨千红一窟汽车圈奇葩的名字年年有,新能源大军到来后特别多。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巨大扶持,让很多人嗅到了一夜暴富的商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汽车行业[更多]
12月24日消息,北京和石家庄的Apple Watch用户反馈,两地可以办理联通eSIM业务。而eSIM一号双终端将会在2020年全面普及,但其[更多]
随着智能产品的飞速发展,智能家居慢慢的被人接受,已经变成了现在的趋势。有数家里准备装修时打造全屋智能,将能用上的智能产品全部用上,最近正在采购卫[更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我们手机的空间也是越来越不够用。占据手机绝大多数空间的,肯定是我们日常拍的照片或视频。这些珍贵[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安庆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