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买自动驾驶车辆的人,是不是傻子?

2020年04月01日 06:29:3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字体:【

不知道有多少人记得非常人贩里那辆自动驾驶的宝马车,主角上车之后车辆就自动驶离的场景让笔者记忆犹新。自动驾驶看起来非常炫酷,并且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下,多数人都觉得开车是一件很累的事情,车子能自动驾驶多好。


现在买自动驾驶车辆的人,是不是傻子?


虽然嘴上说着不信任自动驾驶,然而身体还是很诚实,特斯拉的Autopilot和FSD(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功能购买者还是比较多的。而且一份调查显示,中国是全球最支持自动驾驶的国家。


现在买自动驾驶车辆的人,是不是傻子?


因此不少车企在营销的时候也把自动驾驶拿出来宣传。


什么是自动驾驶?


在了解自动驾驶之前必须了解自动驾驶,百科给自动驾驶的定义是:自动驾驶汽车依靠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监控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协同合作,让电脑可以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的操作下,自动安全地操作机动车辆。或者我们理解它的字面意思好了:车辆能够不依靠人类操作,自动按照设定路线行驶。


现在买自动驾驶车辆的人,是不是傻子?


这个概念有些笼统,为了更加细分自动驾驶能力,SAE(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把自动驾驶等级细分为6级,分别是L0-L5。


现在买自动驾驶车辆的人,是不是傻子?


L0叫做人工驾驶,从汽车发明的第一天开始就达到了,L1则是辅助驾驶,粗略地算,从车道保持和ACC自适应巡航开始量产应用开始就算达到了,目前在售车型的的自动驾驶基本都为L2级自动驾驶,其实细看之下就能发现L1和L2区别并不大,而L3和L4的区别也并不大。


各个级别的自动驾驶有什么不同?


除去没什么意义的L0级,L1和L2级其实都是停留在车辆自身系统身上,车辆能够识别道路标线干预方向盘转向进行车道保持操作,就达到了L1级自动驾驶,而车辆能够在进行车道保持的同时根据前方雷达和摄像头提供的数据判断车距,进行加减速操作自动保持车距,也就达到了L2级自动驾驶。


现在买自动驾驶车辆的人,是不是傻子?


实现这两级难吗?不难。有成熟的算法以及一套摄像头/雷达感应元器件就够了,这个套餐不少电子系统供应商都能够直接给主机厂提供,因此很多二三流的自主车都带有L2级自动驾驶功能。


而到了L3级就没那么简单了,如果说L1到L2是跨过一条小溪的难度,那么L3和L2之间可以说是隔着一座太行山。


从功能上看,L2级叫做部分自动驾驶,比如说高速公路的自动保持车道行驶,因此带有车道保持和ACC自适应巡航的车辆实现L2级自动驾驶都不难。而L3则叫做条件自动驾驶,SAE给出的定义是:由车辆完成绝大部分驾驶操作,人类驾驶员需保持注意力以备不时之需。


也就是L3级别就可以坐在主驾驶撒手不管了,给车辆设定一个目的地,车辆就能自己开过去,人类的作用只是应付突发状况而已。


现在买自动驾驶车辆的人,是不是傻子?

至少L3级自动驾驶才可以做出这种骚操作


这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自动驾驶嘛,可是相比较L2级自动驾驶,要实现L3级除了车辆必须带环境感知硬件之外,还得增加高精度地图和5G网络支持。


高精度地图很好理解,如今我们用的手机地图精度比较差,虽然足够人类使用,但是自动驾驶没法用,自动驾驶必须要高精度地图。如果说现阶段的导航地图是告诉我们大致十几米范围内有一条道路,那高精度地图则必须描述清楚这条道路的车道宽度、车道线位置、红绿灯位置、车道方向、人行横道位置等等信息,而且精度必须是厘米级别的。


现在买自动驾驶车辆的人,是不是傻子?

高精度地图


5G网络则更好理解了,车辆光在高精度地图的指示下行驶还不行,车辆必须实现超低延迟的数据传输和高精度定位,这些4G网络hold不住,必须5G网络才能达标;毕竟手机导航有点延迟人类还能自己思考分析应该走哪,自动驾驶汽车如果数据传输有延迟定位有偏差那就十分危险了。


现在买自动驾驶车辆的人,是不是傻子?

在广东,5G信号只覆盖了广州深圳及周边部分区域


绘制全国高精度地图工作量十分巨大,目前没有任何一家绘制了完整的国内高精度地图,5G网络也只在小范围试点使用,这些都限制了L3级别自动驾驶的存在,因此可以说目前没有没有一家车企的量产应用能够真正达到L3级自动驾驶的车辆。


现在买自动驾驶车辆的人,是不是傻子?


有人可能会问了,特斯拉最新推出的FSD属于是L3级自动驾驶吗?很遗憾,并不是,FSD系统依靠芯片强大的计算能力分析摄像头采集到的路面信息,并且模仿学习人类驾驶员在不同驾驶场景下的应对方式,相比较多数车那种L2级自动驾驶系统来说在信息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上确实有碾压优势,即便这套系统的计算能力和学习能力媲美阿尔法狗,但是依然很难实现A-B点的全自动行驶。


在售车型的自动驾驶是如何工作的?


现阶段主流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三要素是:车辆自身的环境感知系统+高精度地图+5G网络支持,有了这三要素之后,只需要设定目的地,车辆就能自动在高精度地图的道路上行驶,在有信号灯的路口到线停车,在该变道的地方合理变道,加上环境感知系统判断周边车距和行人和其它物体,实现全自动驾驶。


现在买自动驾驶车辆的人,是不是傻子?

目前的L2级自动驾驶仅仅具备车辆自身环境感知系统


正如前文所述,因为缺少高精度地图以及大范围5G网络,因此目前的在售车型都是L2级自动驾驶,即便有一些车辆宣传自己达到了L3级自动驾驶水平,那也只是具备L3级自动驾驶所需要的硬件,其实并不能实现真正的全自动全路况驾驶。


现在买自动驾驶车辆的人,是不是傻子?

首款达到L3级自动驾驶硬件的奥迪A8


目前多数车型的L2级自动驾驶可以理解为在ACC自适应巡航的基础上加上了主动车道保持功能,ACC能够实现在定速巡航的基础上自动与前车保持距离,而车道保持则通过识别道路标线主动控制转向,使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因此实现高速路上的自动车道内行驶并不难,部分车辆还可以通过环境感知系统判断周边是否有车实现自动变道,但是这功能依然是少数。


现在买自动驾驶车辆的人,是不是傻子?

特斯拉能够实现拨动转向灯杆进行变道操作


简单地说,上了高速后设定个速度,它就能自动保持在这条车道内按照设定车速行驶,这就是现阶段的自动驾驶,哦对了还有个前提,驾驶员必须手握方向盘。


现阶段的L2级自动驾驶值得买吗?


现在买自动驾驶车辆的人,是不是傻子?


单论自动驾驶这个功能的话,L2级自动驾驶应用面很窄,称不上真正的自动驾驶,目前还是只适合高速使用,因此如果你是一个经常跑高速的人,那还是可以买的,否则的话对你来说没啥用处,当然,带有L2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车也会带有主动刹车系统,这个安全配置还是可以有效降低事故率的。


总结


现阶段不少车型爱宣传自己的自动驾驶功能,但是要实现真正的L3级自动驾驶还是比较难的,也并未有车辆真正实现L3级的自动驾驶,所以想要真正全自动驾驶车辆的朋友们,不妨再等等吧。现在的自动驾驶傻吗?傻


现在买自动驾驶车辆的人,是不是傻子?


值得买吗?因人而异,科技是一年一年发展的,现在处于自动驾驶的起步阶段,如果真有需求或者想要尝鲜的话,多花钱也是有必要的,就好像多年以前彩屏手机=高档手机一样,如今所有手机都是彩屏手机,不少车企号称在2020年推出量产的L3级自动驾驶车辆,随着5G的大面积推广以及高精度地图的绘制完成,L3/L4级自动驾驶近在眼前,计日可待。

推荐阅读:硬盘作用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文丨千红一窟汽车圈奇葩的名字年年有,新能源大军到来后特别多。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巨大扶持,让很多人嗅到了一夜暴富的商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汽车行业[更多]
12月24日消息,北京和石家庄的Apple Watch用户反馈,两地可以办理联通eSIM业务。而eSIM一号双终端将会在2020年全面普及,但其[更多]
随着智能产品的飞速发展,智能家居慢慢的被人接受,已经变成了现在的趋势。有数家里准备装修时打造全屋智能,将能用上的智能产品全部用上,最近正在采购卫[更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我们手机的空间也是越来越不够用。占据手机绝大多数空间的,肯定是我们日常拍的照片或视频。这些珍贵[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安庆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