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了解的科技秘密系列:无人工厂的大势不可阻挡,工人何去?

2019年12月25日 17:37:51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字体:【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改革不断深化,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使我们的未来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无人”是近年来频繁出现的一个术语。它不断地冲击我们的眼球,挑战我们的神经。”无人超市、无人驾驶、无人酒店、无人餐厅,人们预言“无人”就像一场蝴蝶风暴,将导致从生活方式到工作、就业到经济转型的巨大变化。

你不了解的科技秘密系列:无人工厂的大势不可阻挡,工人何去?


  无人操作是大势所趋。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努力建设“无人车间”和“无人工厂”。著名的管理学教授沃伦·本尼斯曾经讲过一个笑话:未来工厂里只有一个人和一条狗。人们会喂狗,狗会看着活,不会让它碰机器。


你不了解的科技秘密系列:无人工厂的大势不可阻挡,工人何去?


  在未来的工厂里,工人是否有“立足点”?当工厂不再需要工人时,工人去哪里?


  “无人”是大势所趋


  “无人工厂”本质上是智能化高端工业制造的缩影。目前,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新技术与人工智能、制造业的融合加快,推动了智能制造的发展。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无人化”将大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你不了解的科技秘密系列:无人工厂的大势不可阻挡,工人何去?


  无人化工厂是一个自动化化工厂,意味着所有的生产活动都由计算机控制,生产一线配备的机器人没有工人。1952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家生产发动机的全自动工厂。然而,真正的无人化工厂是在机器人、计算机和电子技术飞速发展之后出现的。例如,德国大众汽车的“无人工厂”只有几个工人在生产车间。


你不了解的科技秘密系列:无人工厂的大势不可阻挡,工人何去?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中国制造业必须转型升级,提高质量和效率,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各行业领域开始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大力推进智能化升级,并开展“机代”试点,建设示范生产线、示范车间和示范工厂。富士康去年宣布,未来三年将以每天1000台机器人的速度投资100万台智能机器人。格力自主研发的数控全伺服机械手去年成功投入使用,共1200多台。海尔互联网工厂采用机器人社区无人操作,不同于德国宝马的智能生产车间和美国特斯拉的“无人工厂”,形成了独特的智能制造模式。


  在生产速冻饺子的秦皇岛工厂,车间里没有工人,而是无休止的来回机器人和地面上整齐的轨道。它是一种从面团混合、馅、饺子捏到塑料密封和堆放的干净整洁的装配线:软气动抓斗,尤其是软饺子可以安全地抓取,定位准确,从抓握到放置;装配线上的机器人可以应付超过零下50度的速冻;分拣机器人有带吸盘的抓斗,不会损坏饺子包装上易碎的速冻;堆垛机器人重复简单动作不停,如果是人,会头晕。工人们在哪里?少数工人在控制室工作。


你不了解的科技秘密系列:无人工厂的大势不可阻挡,工人何去?


  在东莞某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的研磨车间,60台机械手日夜研磨着手机中框结构件。一只机器人手可以代替6到8名工人。在原来需要650名工人的车间,只有60人负责巡线和巡线,今后将减少到20人。与熟练工人相比,新型机器人手是“新”的,但产品的数量和质量远远超过熟练工人。资料显示,机械手上岗以来,产品不良率由25%以上下降到5%以下,生产能力由每人每月8000多件增加到21000件。这只是公司“机器更换”计划的第一步,未来两年机器人值班人员将增至1000人。“机器更换”计划完成后,中间和后台的操作人员总数将不超过200人,80%的过程将是无人操作的。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文丨千红一窟汽车圈奇葩的名字年年有,新能源大军到来后特别多。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巨大扶持,让很多人嗅到了一夜暴富的商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汽车行业[更多]
12月24日消息,北京和石家庄的Apple Watch用户反馈,两地可以办理联通eSIM业务。而eSIM一号双终端将会在2020年全面普及,但其[更多]
随着智能产品的飞速发展,智能家居慢慢的被人接受,已经变成了现在的趋势。有数家里准备装修时打造全屋智能,将能用上的智能产品全部用上,最近正在采购卫[更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我们手机的空间也是越来越不够用。占据手机绝大多数空间的,肯定是我们日常拍的照片或视频。这些珍贵[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安庆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