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没那么可怕 这里找到了一条最佳实施路径 全国都能跑

2019年12月25日 17:32:47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字体:【

或许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无人驾驶时代如今正在加速驶来。

一般而言,我们将自动驾驶分为五个阶段:L1级至L5级,如果说L1智能装置还只能是辅助驾驶安全,那么L5级就是真正完全不需要靠人操控的无人驾驶。

无人驾驶没那么可怕 这里找到了一条最佳实施路径 全国都能跑

而包括我在内很多人估计都以为无人驾驶还需要很多年才到来,但是万万没想到如今L2、L3级自动驾驶都已经开始在新车上大规模搭载,L4级自动驾驶最快到明后年就将迎来量产。以这个速度看来,L5级无人驾驶似乎真的就快来了。而有消息显示到2025年,就有车企将量产达到L5级无人驾驶技术的商品车。

可问题是,面对无人驾驶,我们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无人驾驶的难点在哪里?

无人驾驶,听起来就很美好,人类不需要再时刻把控方向盘,车辆会自动前往目的地,只需要关键时刻进行人工干预就行。而新能源车时代的到来,尤其是动力输出稳定、电脑可操控性的纯电动车的普及,更成为了无人驾驶实现的最好载体。

如此看来,无人驾驶的时代似乎真的触手可及了。

可问题是,无人驾驶不仅仅是汽车厂家埋头研究技术就行了,作为一种不需要人工时刻操控的驾驶技术,无人驾驶车辆的上路,需要面对道路规划、交通信号灯、高精地图导航、道德伦理等方方面面的难题。

无人驾驶没那么可怕 这里找到了一条最佳实施路径 全国都能跑

比如很简单的一个问题,无人驾驶主要是依靠雷达探测仪+高精地图共同作用下,才能精准抵达目的地。可如果道路突然施工,地图没有及时更新,无人驾驶将面临无路可走的尴尬。

再比如交通信号灯,接入了路网5G信号之后,无人驾驶车辆想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并不苦难。可如果碰到那种可以人们过马路时能人工干预红绿灯转换的信号灯,无人驾驶车辆能否及时停车,也将是一大难题。

无人驾驶没那么可怕 这里找到了一条最佳实施路径 全国都能跑

尤其是城市的马路上道路情况错综复杂,各种三轮、路人横穿马路者比比皆是,无人驾驶真的能克服这些外在影响吗?我们又能真的放心它上路吗?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就表示过:“有的人工智能系统是允许犯错的,比如翻译、搜索引擎;无人驾驶是不能犯错的人工智能系统,因为与生命相关。”

显然,对于无人驾驶,有着太多技术之外的担心。

无人驾驶最佳实现路径又在哪里?

尽管就连院士都对无人驾驶有着担心,但是几乎所有人都认可那就是无人驾驶时代必然来到,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而无人驾驶时代来到的时刻,不在于自动驾驶技术多么多么先进,而仅仅在于整个社会是否为无人驾驶做好了准备。

比如是否为无人驾驶修建了全新的智能化道路和信号灯,比如是否降低了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的可能性,比如是否为无人驾驶出现的意外交通事故判责做好了法律上的准备等等,只有当全社会都做好必要的措施之后,或许才能期待无人驾驶时代的来临。

而在之前,无人驾驶得以提前实施的最好路径,又在哪里呢?

其实是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普及无人驾驶有以下几大优势:相比于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不会经常维修、变道,对于高精地图的绘制更加简单;相比于城市道路的错综复杂的交通状况,高速公路没有红绿灯、没有横穿马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无人驾驶实施要更加简单;相比于城市道路内部的短途行驶,高速公路超远距离和长时间的驾驶时间,对无人驾驶的需求其实更为迫切。

综上,高速公路其实是目前阶段,最适合无人驾驶一展身手的“场地”。

而其实,很多人都已经看到了自动驾驶和高速路结合的可能性,都已经开始实施了。

无人驾驶没那么可怕 这里找到了一条最佳实施路径 全国都能跑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文丨千红一窟汽车圈奇葩的名字年年有,新能源大军到来后特别多。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巨大扶持,让很多人嗅到了一夜暴富的商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汽车行业[更多]
12月24日消息,北京和石家庄的Apple Watch用户反馈,两地可以办理联通eSIM业务。而eSIM一号双终端将会在2020年全面普及,但其[更多]
随着智能产品的飞速发展,智能家居慢慢的被人接受,已经变成了现在的趋势。有数家里准备装修时打造全屋智能,将能用上的智能产品全部用上,最近正在采购卫[更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我们手机的空间也是越来越不够用。占据手机绝大多数空间的,肯定是我们日常拍的照片或视频。这些珍贵[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安庆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