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黑科技(第7期)|机器人系列之唐朝是个假古代?

2019年12月25日 17:27: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字体:【

古代黑科技|机器人系列之唐朝是个假古代?

中原一点黑 人民网酷玩科技 2017-09-05

唐朝是个很神奇的年代,因为传说中的机器人大都出现在这个时期。而且设计工艺也非常神奇,今天我们来看看那些唐朝的神奇人形发明。

会赚钱的木僧

唐朝杭州有一个叫杨务廉的工匠,研制了一个僧人模样的机器人,它手端化缘铜钵,能学和尚化缘,等到钵中钱满,就自动收起钱。并且它还会向施主躬身行礼。杭州城中市民争着向此钵中投钱,来观看这种奇妙的表演。每日它竟能为主人捞到数千钱,真可谓别出心裁,生财有道。最具意趣是该木僧“手执一碗,自能行乞。碗中钱满,关键忽发,自然作声云:‘布施!’” 这大概是历史上关于“语音机器人”最早记载了。


古代黑科技(第7期)|机器人系列之唐朝是个假古代?


会劝酒的女侍应

《朝野全载》记载,洛州县令殷文亮殷文亮,喜好饮酒的他制作了一个木机器人,并且给它穿上用绫罗绸缎做成的衣服;让这个机器人当女招待给客人倒酒。这个“女招待”酌酒行觞,总是彬彬有礼。更逆天的在后面,她还能唱歌吹笙,劝人饮酒。最妙的是,“饮不尽,即木小儿不肯把;饮未竟,则木妓女歌管连催”。通俗点说,如果酒杯里的酒没有喝干,木制机器人就不再给你斟酒;如果没有喝尽兴,就连唱带吹地催促你继续饮酒。不用说了,搁在现在这简直就是ktv神器啊。

古代黑科技(第7期)|机器人系列之唐朝是个假古代?


会捉鱼的渔夫

唐代的机器人还用于生产实践。唐朝的柳州刺史王据,研制了一个类似水獭的机器人。它能沉在河湖的水中,捉到鱼以后,它的脑袋就露出水面。它为什么能捉鱼呢?原来是在这个机器人的口中放上鱼饵,并安有发动的部件,用石头坠着它沉入水中。当鱼吃了鱼饵之后,这个部件就发动了,石头就从它的口中掉到水中,当它的口合起来时,它衔在口中的鱼就被咬住了,它就从水中浮到水面。这是世界上最早用于生产的机器人记载。


古代黑科技(第7期)|机器人系列之唐朝是个假古代?


会化妆的服务员

《太平广记》记载,唐代巧匠马侍封为唐玄宗制成能为皇后梳妆打扮的机器人,其机械结构之复杂,动作之轻盈灵巧,使用之方便得到了皇帝的赏识。这个专为皇后设计的“自动梳妆服务员”台中立镜,台下两层,皆有门户。当“皇后沐浴、启镜奁”后,不仅台下两层自动开门,还有木人递送巾栉、面脂、眉黛、髻花等物。“皇后既妆罢,诸门皆合”。梳妆台的各个木人虽然是按照事先设定的程序先后递送梳妆用品的,但是,何时开、何时关却是依据主人——皇后的梳妆进度。

会拜谢谢的看门妇

《太平御览》记载另一个唐代能工巧匠:“衡阳欧纯者,甚为巧思。造竹木室作一妇人,居其中,人扣其户,妇人开户而出,当户再拜,还入户内,闭户”。又“作鼠市于中,四方、丈余、开有四门,门中有一木人,纵四五鼠于中,欲出门,木人椎椎之,门门如此,鼠不得出。又作指南车及木奴,令舂谷作米,中宗闻其巧,怡补尚方左校。”能自动开门拜谢的妇人,能持椎拦住老鼠不让其逃出门的木人及舂米木奴,都是何等惟妙惟肖。


古代黑科技(第7期)|机器人系列之唐朝是个假古代?


说起来,超时空大唐是不是好令人想往啊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文丨千红一窟汽车圈奇葩的名字年年有,新能源大军到来后特别多。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巨大扶持,让很多人嗅到了一夜暴富的商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汽车行业[更多]
12月24日消息,北京和石家庄的Apple Watch用户反馈,两地可以办理联通eSIM业务。而eSIM一号双终端将会在2020年全面普及,但其[更多]
随着智能产品的飞速发展,智能家居慢慢的被人接受,已经变成了现在的趋势。有数家里准备装修时打造全屋智能,将能用上的智能产品全部用上,最近正在采购卫[更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我们手机的空间也是越来越不够用。占据手机绝大多数空间的,肯定是我们日常拍的照片或视频。这些珍贵[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安庆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