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成绩有多好,不是才华有多横溢,而是

2020年08月03日 09:03:5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字体:【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成绩有多好,不是才华有多横溢,而是

当父母如此懂得体谅与宽容他人,孩子早已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共情他人的感受,并对他人给予关怀与理解;父母的修养,决定孩子的教养。

作者:花之恋(爸妈精读主笔)

前段时间,我被一个暖心的小女孩圈粉了。

南京一公交车上,司机关门时不小心轻微碰到一男子。谁知男子不依不挠,哎哟大叫,还对司机破口大骂。

其他乘客为司机打抱不平,便指责男子;而司机考虑到一车人的安全,只能忍让克制。

当时,坐在旁边的一女学生感受到了司机内心的苦,便留了一张小纸条安慰他:爷爷,您是好司机,赞!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成绩有多好,不是才华有多横溢,而是

真是小举动,带来大温暖。

司机表示很受感动:拿到小纸条心里暖暖的,眼泪都快要流出来了。

网友也纷纷称赞小姑娘:给善良的小姑娘点赞,你是天底下最美丽的小公主。

因为有这样暖心的小姑娘,阻止了多少负面情绪。

小女孩之所以如此善解人意,其实是因为她懂得共情。

莎士比亚曾说:善良的心地就是黄金。而最高级的善良,便是能够共情。

共情又被称为同理心,就是懂得换位思考,能对他人的感受和情绪感同身受,让他人有被看见,被理解,和需求得到回应的感觉。

缺乏共情力的人,往往自私冷漠;他们不能站在别人的角度,体会到他人内心的痛苦与无助,从而很容易做出伤害他人的事情。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成绩有多好,不是才华有多横溢,而是

01

缺乏共情力有多可怕

曾经看过一个新闻,甘肃庆阳一高三女生李某奕,2016年9月5日被班主任吴某厚猥亵,从而陷入重度抑郁,多次自杀未遂;

她曾在手写的控诉状中写道:“明明该像鲜花一样美好的年龄,我却不知道为什么要活着。”

2018年6月20日,她再一次准备从所在公寓的八楼往下跳;

当时,楼下的围观者,不仅不为其跳楼而揪心犯难,而是为其不快点跳而焦虑;甚至有人喊:“跳啊,快点跳啊!”。

在她跳下之后,还有围观者吹口哨,表示跳得好;甚至有人揣度,她是不是为了成为网红而在表演。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成绩有多好,不是才华有多横溢,而是

围观者冷漠自私,无视她人痛苦的行为实在是令人不寒而栗!

正是因为他们感受不到当事人内心的绝望与挣扎,他们才会做出如此泯灭人性之事。

然而,当时有一个试图救援的消防员,因为救援失败而撕心裂肺地痛哭。

如果围观者都能像那名消防员一样,懂得共情孩子内心的痛苦,试图劝慰救援孩子,而不是唆使起哄,也许一条生命就能被挽救。

梵高曾说:“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

缺乏共情力,使人们失去爱的能力,给他人的生命带来伤害的同时,也让自己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深圳某小学有一名四年级男生,全班47名同学45名被他毫无原因地打过:

有人眼睛被打出血,有人脸上被划出近十厘米长的血痕;

有人后脑勺被砸破,有人脸上被抓出几道血印,有人额头被圆珠笔戳了个洞····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成绩有多好,不是才华有多横溢,而是

这样的孩子,全班没有一个人喜欢他,老师和校长也曾多次试图劝退他。

一个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以伤害他人为乐趣的孩子,就是未来潜在的暴力分子,很容易走向犯罪之路。

缺乏共情,使我们的孩子变得冷漠无情,自私残暴。

他们在伤害别人的同时,也让自己难以获得他人的爱,感受不到生活中的温暖与幸福。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成绩有多好,不是才华有多横溢,而是

02

共情力强的孩子,人见人爱

电影《海蒂与爷爷》中的小海蒂,就是一个共情力很强的孩子。

她总能敏锐地觉察到他人内心的需求,并给予他们最渴望的回应。

刚开始,爷爷并不待见突如其来的小海蒂,但是几天内她就收获了爷爷满心的喜欢。

爷爷第一次带小海蒂下山时,周围的人都对爷爷孤僻的性格和古怪的行为指指点点;

当时,小海蒂并没有反驳他人,也不安慰爷爷,而是悄悄地攥紧爷爷的手,让爷爷感受到被深深地理解与懂得。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成绩有多好,不是才华有多横溢,而是

偶然得知,皮特奶奶没有牙齿,她便时刻记着;后来拼命收集软面包。

在克拉拉家,她也敏锐地觉察到克拉拉对陪伴的渴望,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便冒着被责罚的危险,偷偷带她走出城堡,让她感受不一样的世界。

人见人爱,温暧治愈的小海蒂就像善良的小天使,总能深入他人的内心,感受他们的苦与乐,倾听与理解他们内心的需求,带给他们心灵的慰藉,满足他们灵魂的渴求。

哈佛大学在75年里追踪了724段人生,发现「幸福」与富有、名望、辛勤工作都无关,好的社会关系,才是让我们门保持健康和幸福的唯一秘诀。

共情力强的孩子,就像一束温暖治愈的光,带给身边人快乐的同时,也在互为滋养的人际关系下,收获了快乐与幸福。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成绩有多好,不是才华有多横溢,而是

03

共情力培养三部曲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成绩有多好,不是才华有多横溢,而是让孩子拥有感受爱,付出爱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共情力。

教育家蔡元培曾说:“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懂得共情的孩子,才更懂得关心与体贴他人,在付出爱的同时,也能收获更多来自他人的爱与温暖,从而拥有更加健康的心理,更加幸福的人生。

共情力不是天生的,需要父母的刻意培养与智慧引导。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成绩有多好,不是才华有多横溢,而是

1、父母要学会接纳与共情孩子的感受与情绪

《垫底辣妹》中,沙耶加成绩很差,补习之后依然没有起色。

老师同学,甚至自己的父亲和哥哥都对自己冷嘲热讽,沙耶加彻底崩溃。

她在大雨中号啕大哭,妈妈发现后,将女儿紧紧拥入怀中,温柔地对孩子说:如果觉得太累,放弃也没关系,你已经很努力了。

沙耶加的脆弱、痛苦、无助,妈妈看在眼里,疼外心里。

她坚定地告诉女儿:“不管周围的人怎么说,就算与全世界为敌,我也一定会在你身边

妈妈的共情,给了孩子奋力前行的勇气。

当孩子遇到挫折,产生负面情绪时,父母要以尊重的态度,耐心地倾听孩子,温柔地认同与接纳孩子的感受,而不是粗暴地对孩子妄加评论与指责。

只有被父母深深共情过的孩子,才会懂得理解与接纳别别人的感受。

2、教孩子学会换位思考

同事6岁的孩子亮亮,特别善良体贴,我便向他请教秘诀。

同事说,其实亮亮小时侯也会因为冲突矛盾,和其他小朋友打架。

但是每次事后,她都会耐心地引导他:“当你打了其他小朋友,他会有什么感觉?当你和小朋友产生矛盾,有没有更好的解決办法,既不会伤害到別人,也不会伤害到你自己?

经过长时间的教导,他就学会了做任何事,都要多去考虑他人的感受。”

心理研究表明,在孩子3岁左右,共情能力开始萌芽。父母要抓住这个关键期,多去引导。

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培养孩子的共情能力。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成绩有多好,不是才华有多横溢,而是

3、家长在生活中做好榜样,是培养孩子共情力的最好方式

富兰克林曾说:送给敌人的最好东西是宽恕,送给对手的是容忍,送给朋友的是真心,送给孩子的是好榜样。

一次,和朋友去餐馆吃饭,服务员不小心把龙虾汤汁洒在同事的的饮料杯里。

他的儿子大叫:“爸爸,服务员把菜汁撒到你杯子里了!”

同事马上风趣地说:“儿子,想尝尝爸爸的龙虾味可乐吗?一定与众不同。”

同事不仅没有责骂服务员,还拍拍服务员的肩膀说:“兄弟,谢谢你。医生最近叮嘱我,要少喝可乐。

本以为故事就此结束,没想到后来结账时,我们发现服务员把可乐的费用去掉了,还在账单上幽默风趣地写道:“今天的龙虾味可乐,我买单。”

当父亲如此懂得体谅与宽容他人,孩子早已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共情他人的感受,并对他人给予关怀与理解。

父母的修养,决定孩子的教养。

要培养孩子的共情力,父母首先要拥有一颗善良博爱的心,既懂得接纳与共情孩子的感受,又能用爱与关怀去体贴他人。

同时,还懂得用心培养,引导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多为他人着想。

共情力,如同一束光,带给世界光明与美好。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成绩有多好,不是才华有多横溢,而是


推荐阅读:体感游戏机哪个好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文丨千红一窟汽车圈奇葩的名字年年有,新能源大军到来后特别多。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巨大扶持,让很多人嗅到了一夜暴富的商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汽车行业[更多]
12月24日消息,北京和石家庄的Apple Watch用户反馈,两地可以办理联通eSIM业务。而eSIM一号双终端将会在2020年全面普及,但其[更多]
随着智能产品的飞速发展,智能家居慢慢的被人接受,已经变成了现在的趋势。有数家里准备装修时打造全屋智能,将能用上的智能产品全部用上,最近正在采购卫[更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我们手机的空间也是越来越不够用。占据手机绝大多数空间的,肯定是我们日常拍的照片或视频。这些珍贵[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安庆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