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面临哪些重要问题?

2020年08月03日 09:03:3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字体:【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教育得到了迅猛的发展。首先中国教育使90%的中国老百姓摆脱了文盲的状态,使大部分的中国人都不同程度的拿起了书本和笔,成了文化人。这一点中国教育立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人民文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教育被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高考制度的恢复,使中国的教育走上了正常发展的道路。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的中国教育出现了许多令国人不能满意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中国教育面临哪些重要问题?

1、教育方向的迷失,2、教育管理的缺失,3、教师待遇的误失。

先说第一个教育方向的迷失。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就是我们国家的教育方向和教育目的。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经济在人们思想上所占据的位置越来越重要,教育就自觉不自觉地受到了冲击,许多人的学习目的就发生了改变,不是为了社会主义为了人民而去学习,大多数的人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学习,为改变命运而学习还算没有脱离国家的教育方针,但如果为了钱而学习就是教育方向的迷失了。

我在前年调查我们班学生的理想时,看到了一个令人吃惊的现象:全班一共40人,占近一半的学生的理想都是当明星,问他们为什么要当明星,他们说明星挣钱容易,还有近1/3的学生理想是当老板,从这个调查中我们是不是感觉到我们的教育是不是从思想上偏离了方向。钱成了学生心目中最为重要的东西,这不太符合孩子的认知水平。

中国教育面临哪些重要问题?

应试教育对教育方向的迷失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本来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的素质,而应试教育其目的就是为了考高分上大学,学生为了考高分居然达到了可以不顾道德缺失的状态:许多人在家庭里就缺乏对孩子:诚实守信、善良助人、勤劳勇敢、热爱生命以及感恩意识这些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的教育,使孩子从小就生活在自私、虚伪、懒惰、残忍的环境中,在这种环境中出来的孩子会具有优秀的品质吗?难怪现在社会道德水准下降,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爱国主义也是对孩子教育的主要内容。学校虽说开有历史课,但这个历史课已经成为学生挣高分考大学的工具了,失去了她应有的教育意义,实际上在小学高年级、中学、大学都要对学生进行中国历史的辉煌和中华文明的灿烂教育,使学生从心底里就产生一种我是中国人我骄傲的心理,为爱国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样孩子心理有了国家的概念,就是以后出国学习,他也会回国报效祖国的。

再说一说教育管理的缺失。教育管理包括教育市场管理和教师管理。总之一句话教育管理缺乏规则。我们知道现在补习功课是广大家长的需求,于是市场上办的补习班非常多,谁看能赚钱就开个什么班,结果是补习班多而滥,国家应该有个规则约束着,这就缺失一个补习管理法规。

中国教育面临哪些重要问题?

现在的老师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不敢管理学生,因为一管学生,学生或家长一告,老师都吃亏,于是老师们都学会了明哲保身,这对孩子很不利。国家应该出台一个教师教学惩戒法规,对教师惩罚学生进行法的规定,这样既保护了教师不被人冤枉,也使学生的错误有人管了。

现在学校,老师是冤大头,只要与学校沾点也的事故,都要学校或老师赔偿,国家应该岀台校园事故责任分配法规,有了事故,该是谁的责任谁负责,不至于像现在啥事都找学校,啥事都是教师的责任。

另外还有教师待遇保障法规、高校教师言论法规等等都是空白,应该给以完善,有了法规,教育才能够正常运转。

最后说一说教师待遇的误失。教师待遇是个敏感的话题,只要一提教师待遇马上就有人站岀来指责,教师待遇已经不低了,师德不高配拿那么高的工资吗?教师的工作那么轻松,一周就上那么几节课,还有寒暑假,工资高了会引起他人不满等等,各种言论不一而足。

中国教育面临哪些重要问题?

科教兴国是国家战略,从世界发展的历史和目前各国经济发展得出一个结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哪个国家重视教育哪个国家就会强盛起来,哪个国家不重视教育哪个国家就不能强盛。教育对一个国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怎样才能重视教育?在现在的社会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就是对教育的最大的重视。近几年,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也在逐年加大,教师的待遇也在逐年提高,只是提高的速度还跟不上其他行业人员的涨薪速度,以致于教师现在是社会上收入最低的人群,收入低紧跟着就是社会地位也低起来,致使教师在与人谈话时都不敢承认自己是教师,怕人家看不起。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上的优秀人才谁还会选择教师这个穷职业呢?同时由于男士都是家庭的顶梁柱,如果顶梁柱都不能挣钱,家庭里的其他成员就更不用说了,因此教师这一职业男人选择的就很少,就出现了男女教师比例失调的奇怪现象。

中国教育面临哪些重要问题?

提高教师待遇是时代对中国教育的呼声,中国教育什么时候达到优秀人才都争着去干教师这一境界,中国的教育一定兴旺。


推荐阅读:截屏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文丨千红一窟汽车圈奇葩的名字年年有,新能源大军到来后特别多。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巨大扶持,让很多人嗅到了一夜暴富的商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汽车行业[更多]
12月24日消息,北京和石家庄的Apple Watch用户反馈,两地可以办理联通eSIM业务。而eSIM一号双终端将会在2020年全面普及,但其[更多]
随着智能产品的飞速发展,智能家居慢慢的被人接受,已经变成了现在的趋势。有数家里准备装修时打造全屋智能,将能用上的智能产品全部用上,最近正在采购卫[更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我们手机的空间也是越来越不够用。占据手机绝大多数空间的,肯定是我们日常拍的照片或视频。这些珍贵[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安庆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