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弘扬 传承归宗

2022年01月19日 15:11: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字体:【

在我们的文明历史长河中,很多地方都保留着家族历史的记载与传承,这就是宗族文化。无论我们走多远,无论我们在哪里,我们都可以通过它找到我们的根脉。时光发展到今天,如何更好地发扬和保留我们的历史记忆呢?今天的嘉宾或许能给出答案。

10.4.jpg

本期嘉宾福建诚成城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周超颖,1976年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自幼便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为了解决族谱编修容易错漏、修改困难、查询不便等老大难问题,周超颖创立了福建诚成城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福建诚成城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系统开发团队,自主研发出了中华族谱系统,并培养了数十人的修谱师团队及数据录入团队,可以为客户提供全面而周到的修谱服务。目前业务范围涉及多个省市地区。

节目开始,周超颖向我们介绍了何为宗族文化——中华姓氏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宗族文化就是姓氏文化组成的。目前姓氏已经发展到约有一万多个了,其中包括单姓、复姓、多字姓。由于华人遍布世界各地,有一部分姓氏已经延伸到全球多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宗族文化也随之覆盖到全球很多地方。周超颖以自身姓氏为例解释不同的姓氏有不同的宗族文化——600多年前,有一位周姓的祖先从河南搬到福建,刚开始的时候只有祖先一个人,但经过600多年发展,如今当地有了将近一万的子孙,这一万人就组成了一个宗族。宗族里面有了族规作为管理整个宗族的标准,这就形成了宗族文化。

为了维护宗族文化,周超颖率领团队在2016年开发了中华族谱系统。这套系统节省了以前修谱所需的大量财力、物力、人力。从前的纸质族谱,印刷需要消耗纸张,很不环保,中华族谱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另外,以前印出的纸质族谱因查找不便没人看,或者出现印刷完成后才发现有错印、漏印的情况,又不便修改,中华族谱系统就解决了这些问题。现在,只要在系统中录入宗族信息,就可以随时查询、随时更改、随时校对,可以最大程度保证族谱的操作性和正确性。

周超颖表示,他希望能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打造中华族谱大平台,把中华姓氏的文化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对于打造中华族谱的意义,周超颖认为,当下没有人有权利给它下定论,需要时间的不断考验。但他相信,通过这样一件事,中华民族的每个子孙都可以在宗族文化当中找到自己的根脉,去摸动我们祖先的脉搏,从而在这样文化传承当中,能够更好地为今天、为明天,为子孙、也为自己服务。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文丨千红一窟汽车圈奇葩的名字年年有,新能源大军到来后特别多。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巨大扶持,让很多人嗅到了一夜暴富的商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汽车行业[更多]
12月24日消息,北京和石家庄的Apple Watch用户反馈,两地可以办理联通eSIM业务。而eSIM一号双终端将会在2020年全面普及,但其[更多]
随着智能产品的飞速发展,智能家居慢慢的被人接受,已经变成了现在的趋势。有数家里准备装修时打造全屋智能,将能用上的智能产品全部用上,最近正在采购卫[更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我们手机的空间也是越来越不够用。占据手机绝大多数空间的,肯定是我们日常拍的照片或视频。这些珍贵[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安庆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