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者教育张益铭:做好孩子们的垫脚石

2021年05月21日 09:57: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字体:【

      关于孩子的成长以及教育,有的人认为好的导师重要,其如夜行之明灯,照亮前进的方向;有的人认为孩子的勤奋重要,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但是,胜者教育创始人张益铭却认为:“引路人固然重要,垫脚石更加珍贵。教育领域绝大多数人愿意做引路人,但我更想做孩子们的垫脚石。”

      扶贫经历,托举希望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感受,是因为张益铭有着一段非同寻常的扶贫经历,那段经历也改变了他的教育观。他回忆到:自己去教育扶贫的地方经济不发达,孩子们上学放学有一条必经之路,一下雨,这条路就被水冲出一条沟。老师和孩子们要想顺利通过,就必须垫上几块石头。每次下雨,张益铭都早点出门,把石头垫好,方便孩子们通行。

      看着孩子们在雨中泥泞的路上,踩着自己刚刚垫过去的石头,继续求学之路,张益铭在那一瞬间突然意识到:孩子们的成才之路,最重要的何尝不是这关键时刻垫起来的一块石头?在教育领域,真正的好老师不应该仅仅是引领和指导,更要做一块垫脚石,在关键时刻给孩子“垫一下”。

      而今,“垫脚石”精神已经成为了胜者教育的企业文化,深入每一个“胜者人”的骨髓与基因。每一个选择胜者教育的学生,都会在他奋斗最艰难、最疲惫的时候,得到一块人生的“垫脚石”,这块石头可以帮助他们顺利跨过这道坎。“正是因为这块人生的‘垫脚石’,无数学生的天赋被激发,意志也更加坚韧,对于未来充满了希望与力量感。”张益铭说。

      比起在风雨中给孩子们一个庇护的翅膀,张益铭认为在泥泞中给他们垫起一块石头更为重要。因为,庇护的翅膀只能遮挡一时的风雨,孩子在羽翼之下始终学不会自己飞翔。但是,泥泞中的垫脚石,是要让孩子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自己从泥潭中挣扎着成长起来,这种刻骨铭心的记忆会陪伴孩子一生,并且源源不断的给他力量。

      因为路终究是要孩子自己去走,家长不可能永远大包大揽,所以正如张益铭所言:“给孩子垫一下,让孩子走新路”,而这种想法也与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不谋而合,俞敏洪曾言:“所有的失败都是走向成功的垫脚石。”在张益铭和俞敏洪看来,于苦难中学会成长,在逆风中展翅飞翔,不好为人师过分引导孩子的方向,让他们自己经历苦难,只在关键时刻给孩子垫一下,而这最关键的一下,才是托起希望的关键。

      顺势而为,主动求变

      随着时代的发展,张益铭对于垫脚精神的诠释也在不断迭代、创新与发展:高标准低姿态、放手让孩子创新、打造优质资源圈支持孩子的向上成长。

      高标准就是通过对外交流,为孩子打开国际视野;低姿态则是放低自己的身位,躬身入局教育领域,不再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身上。同时,要放手让孩子创新,去探索未知的领域,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让孩子在创新实践的过程中发现自己之所长、兴趣和天赋。而这又与张益铭提出的精英教育163模型”不谋而合。

      精英教育163模型中,最重要的就是那个“1”,即每个孩子独有的天赋,而这种与生俱来的天赋往往决定着孩子成长的上限。如何发掘孩子的天赋是贯穿精英教育的一个锚点问题。而天赋不是靠后天培养或者训练出来的,只能靠激发、靠关键时刻的“垫一下”,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发光点,唤醒自己的天赋。

      同时,辅以优质的资源圈层,与国际接轨,同精英对话。最后结合“身体意志、学识与眼界、自我驱动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智慧、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这6大精英特质和“艺术思维、建筑思维、辩证思维”这3个思维模型,孩子的成长成才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张益铭认为:“做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点燃激情”。长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要注意方式方法。不可大操大办,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于张益铭和胜者教育而言,顺势而变,随势而为,变化的是新环境新时代下垫脚石精神的新的理解,不变的是一颗关爱孩子成长的热忱之心。

      最后谈到理想与追求,张益铭表示:“其实很简单,顺应时代变革,赋能教育事业,甘当垫脚石,并矢志不渝地为将更多孩子培养成为精英而奋斗,再无其他。”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文丨千红一窟汽车圈奇葩的名字年年有,新能源大军到来后特别多。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巨大扶持,让很多人嗅到了一夜暴富的商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汽车行业[更多]
12月24日消息,北京和石家庄的Apple Watch用户反馈,两地可以办理联通eSIM业务。而eSIM一号双终端将会在2020年全面普及,但其[更多]
随着智能产品的飞速发展,智能家居慢慢的被人接受,已经变成了现在的趋势。有数家里准备装修时打造全屋智能,将能用上的智能产品全部用上,最近正在采购卫[更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我们手机的空间也是越来越不够用。占据手机绝大多数空间的,肯定是我们日常拍的照片或视频。这些珍贵[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安庆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